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- 馆务公开- 馆况简介

   

       
学校档案事业随着学校的繁荣而不断发展。在2003年8月底,湖南科技大学成立不久,学校将原两校(湘潭工学院、湘潭师范学院)的综合档案室合并为档案管理中心(正科级),隶属学校党委办公室、校行政办公室,由一位副主任分管。合并之初的档案工作有着较好的基础,原湘潭工学院综合档案室于1998年综合档案目标管理达到省级先进,干部人事档案于1999年达到国家二级;原湘潭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于1999年目标管理达到国家一级,综合档案目标管理于2002年达到国家二级。2009年8月,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,在档案管理中心的基础上,成立副处级的直属单位档案馆,先后由校长、副校长直接分管,独立开展工作。2016年12月,鉴于全校档案资源得到有效整合、档案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的实际,学校将档案馆升格为正处级的直属单位档案馆(校史馆、博物馆)。2021年7月,档案馆由正处级机构调整为副处级机构,与人事处合署办公。   
学校不断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,馆内的防盗、防火自动报警和去湿控制等设施齐全,并配有扫描仪、刻录仪、照相机、除湿机等仪器设备;综合档案业务管理平台在全省高校处于领先地位;学籍档案、党群档案、行政档案、基建图纸实现了100%数字化;场馆面积由500平米拓展为1500平米;日常工作经费得到保证,专项建设单独列支。    
档案馆(校史馆、博物馆)现有工作人员6人,其中,研究生学历2人,本科学历4人;副研究馆员1人,中教高级2人,讲师2人,馆员1人;中共党员5人;男同志2名,女同志4名。此外,建有50余人的兼职档案员队伍。    
近年来,档案馆先后被省、市档案局评为“档案工作先进单位”,干部人事档案以“优秀”成绩通过省委组织部的督查评估。原馆长陈飞同志系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21协作组组长、省高校档案协会副理事长,被省人社厅、省档案局评为“全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”,分管校领导被省档案局评为“关心和支持档案工作的领导”。    
目前,馆内藏有湘潭工学院、湘潭师范学院、湖南科技大学3个全宗,包括湘北建设学院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文书档案。    

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,档案馆响亮地提出“踔厉奋发,笃行不怠”的口号,履行“ 为党管档、为国守史、为民服务”的神圣使,助力学校“双一流 建设。 

(数据截至时间:2024年3月)